Taiwanese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

最新消息

台灣生殖醫學會冷凍卵子指引 2018

台灣生殖醫學會冷凍卵子指引2018

 

  1. 主旨:

凍卵是指因為疾病,醫療或是其他因素不適合短期內懷孕,或是可預期會因為治療或是疾病的進程可能導致卵巢功能提早衰退(醫療性凍卵),有些不適合在短期間內有懷孕計畫的女性,希望先保存卵子,以留住日後生育機會的一項技術(個人預防性凍卵)。

 

  1. 背景說明:

過去凍卵的對象主要是年輕罹癌的女性,因為要接受化療、放射線治療而擔心影響卵子數量與品質,甚至卵巢衰竭,或是因治療需延後生育時程,擔心年齡增長使受孕機會降低,因此先行凍卵,待日後治癒再解凍卵子使用。在2012年美國生殖醫學會提出觀點指出:凍卵的技術不再只是實驗技術,而是常態的治療技術。許多女性開始因社會因素,如為了延長生育年限,而非因疾病等醫療因素而要求並且接受預存卵子的凍卵技術。女性凍卵,不只想凍住生機,也是保留生育權的象徵。這其中冷凍技術的進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慢速冷凍解凍存活下來的卵子平均大約6成,年輕且品質良好的卵子在快速冷凍的存活率提升為平均8成左右。近幾年來,晚婚與晚育的婦女愈來愈多,許多疾病如癌症的發生也越來越年輕,不少女性顧及生涯的規劃與不想損及未來懷孕當母親的心願,想趁著卵巢功能尚未衰退時預存卵子,所以要求凍卵的女性也越來越多。

女性一生大約製造700萬顆卵子,而且從胎兒時就儲存在卵巢裡,所以當青春期發育後、卵子便開始消耗,隨著年齡增長庫存卵子的數目和品質下滑,此退化現象在35歲後顯著加劇。卵子愈年輕,解凍後活產的機率愈高;年紀越長,活產率越低,所需要達到一次活產機率所需的成熟卵子數目越多。歐洲與美國生殖醫學會根據大數據的資料分析,小於35歲的女性,每顆成熟卵子解凍的活產率約4-5%,因此平均存下20-25顆成熟卵子,約有80-90%可達成一次活產的機會。根據文獻資料,在36-37歲時冷凍20顆的成熟卵子,未來獲得一次活產的機會約70%,在40-41歲時冷凍20顆的成熟卵子,機會約40%,在44歲時凍卵,若有幸還能存到20顆成熟卵子,得到一次活產的機會約為10%,可是無論冷凍幾顆卵子,都無法保證一定有活產的機會。雖然越年輕時冷凍的卵子,活產率越高,但根據美國解凍卵子的資料顯示,太年輕時因非醫療因素所冷凍的卵子,最後有解凍受精的比例並不高,所以經濟效益不高。原因可能是這些婦女冷凍卵子的年齡太早,但後來還是結婚而自然懷孕,所以用不到;或是這些婦女後來還是一直未婚,所以無法解凍卵子。根據台灣現行的人工生殖法,卵子解凍受精時需有婚姻關係才可為之。所以所有女性考慮凍卵之前,應充分了解得失,以免有不正確的過度期待。

 

  1. 建議:
    • 冷凍卵子時的年齡愈年輕,卵子解凍後的活產機率愈高;若為醫療因素的凍卵,建議在不影響醫療照護的情況下,應儘早接受諮詢並安排凍卵。但若只為獲得生育年限的喘息,因社會因素需求之凍卵,且個人的卵巢功能正常時,建議諮詢凍卵時應充分了解冷凍卵子的經濟效益、成功率與日後解凍的機率,並考量自身經濟能力,凍卵的目標和原因,來決定冷凍卵子的時機。
    • 冷凍卵子雖然可以延長生育年齡,但還是不能改變婦女本身的生理年齡。若到高齡才解凍卵子受精並植入胚胎,與年齡相關的高風險懷孕併發症如妊娠毒血症,高血壓,糖尿病等等的發生機率,還是會因植入時的年齡而增加。
    • 保存期限目前沒有限制,胚胎保存期限為10年。
    • 凍卵必須先打排卵針刺激排卵,隨後安排取卵手術,所以相關可能的後遺症,如卵巢反應過度症候群(OHSS)、出血、感染等狀況必須先了解其風險。
    • 卵子承擔冷凍與解凍過程的損傷,因此在解凍後會有全部或部分卵子無法存活的風險。

 

  1. 參考資料:
    • 美國生殖醫學會指引2013年(Fertil Steril 2013; 99:37-43)
    • 歐洲生殖醫學會指引2012年(Hum Reprod 2012; 27(5): 1231-37)
    • Sakkara et al. Hum Reprod 2011;26:1768-1774.
    • Cil AP et al. Fertil Steril 2013; 100:492-9.
    • Devine K et al. Fertil Steril 2015;103:1446-53.
    • Daniluk JC et al. Hum Reprod 2016; 31(10):2313-20.
    • Lewis EI et al. Fertil Steril 2016; 106:1183-9.
    • Mesen TB et al. Fertil Steril 2015; 103:1551.
    • Goldman RH et al. Hum Reprod 2017; 32(4): 853-859.